兒子走到我身邊,拉著我的手要我坐下來聽他彈琴


當我聽到他彈著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時,


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不知道他在彈給我聽之前,偷偷的摸索了多久


 


在沒有歌譜的情況下,他靠著自己本來會哼唱的旋律去找音。


 


從他認真彈奏的表情,我感受到他真誠的表達,


 


他想告訴我,『他要聽媽媽的話』



 

因為這學期我去參加他們班的班親會,


 


老師提到他上課有時會有愛講話的狀況。


 


回家後,


 


我對兒子說:你是一個反應很快,很想和同學分享的孩子,


 


所以上課時,常會忍不住就說話


 


兒子點頭說:對。


 


我接著說:我知道對一個六個月就迫不及待開始說話


 


的孩子來說(兒子六個月就開始會叫爸爸媽媽)


 


要控制自己不要說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不過,媽媽還是相信你可以控制的越來越好。


 


兒子說:我真的有控制的越來越好,以前我會轉頭跟


 


面的同學講話,現在我都沒有轉頭,我只有自言自語。


 


我說:是啊!我看到你真的很努力在控制自己,


 


你是怎麼做到的?


 


兒子說:我想說話時,我就告訴自己把嘴巴閉起,


 


下課再說。


 


我再一次的說:我相信你能控制的越來越好。


 





 


聽著他彈著這首歌曲,除了感動他想聽話的決定,


 


也讓我想起多來前的H


 


那時,每個星期我會和他在寄養家庭見一次面,


 


幾乎在我每一次到達時,他都會在樓下等我,


 


然後帶著我到他位於樓上的房間。


 


有一次,我提早五分鐘到達,他還在廚房用晚餐,


 


我坐在客廳等他,


 


看著寄養家庭裡多他幾歲的二個孩子,


 


坐在一起吃著飯、聊著天,


 


H沒有加入他們的談話,默默的吃著飯,


 


望著H的背影,我突然心酸了起來,


 


深刻的體會到他那種寄人籬下的孤單和無奈感受。


 


他很快的吃完飯,我隨著他的腳步來到了他的房間,


 


坐在書桌前,我拿出聽媽媽的話的歌詞,


 


這是上星期見面時,H請我幫他印的。


 


H是一個很少會提出要求的小孩,


 


他請我幫這個忙,表示這個歌詞對他一定很重要,


 


而且對一個從小媽媽就不在身邊的他來說,想要這個歌詞,


 


我覺得有許多心理的意義。


 


我在找歌詞的過程中,也才有機會仔細的看著這首歌的意義。


 


H看著歌詞,試著啍唱,


 


我問他:對媽媽還有印象嗎?


 


他搖頭說:媽媽很早就離家了,沒有印象了。


 


我接著問:有看過媽媽的照片嗎?他頭低低的搖著頭。


 


我請他唱聽媽媽的話給我聽,


 


他說:只會唱副歌。


 


我說:就唱你會唱的。


 


H開口唱: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


我聽出他聲音裡的思念和悲傷,


 


唱完後,他伸出手來握住我的手,我感覺他的手在發抖,


 


我同理著他對媽媽的思念及無法與媽媽在一起的悲傷感受。


 


他紅著眼突然站了起來,把手伸到書架的最上層的最裡面,


 


拉出了一本相簿,


 


相本裡有他爸爸媽媽的婚紗照、家庭的生活照


 


及他和手足的照片。


 


照片裡的爸媽真的很年輕,家庭全家福的照片裡,


 


H還只是個小Baby,笑得很開心,


 


長大後的H,不再有全家福照,只有幾張和手足拍的照片或獨照,


 


不僅不再笑得開懷和幸福,


 


他用筆把自己的臉畫到幾乎都模糊了。


 


看這相本是他與家人連結的一種方式,


 


即使需要靠著相片裡的媽媽,努力的去想現在媽媽的樣子,


 


但也澆不熄他與媽媽之間很深的連結,


 


H用自己的方式在聽媽媽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